“一带一路”汉学文化总中心地方代表处成立暨签约仪式

134     发布人:victoria    山教国际  山东留学中介    发布时间:2017-03-11

“一带一路”汉学文化总中心地方代表处成立暨“教育走出去与引进来”国际合作交流项目

签约仪式

2016年12月,“一带一路”汉学文化总中心由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一带一路专项基金”携手厦门大学国际学院/海外教育学院在厦门大学设立,旨在推进“一带一路”文化、教育合作与交流的广度和深度。2017年3月8日,“一带一路”汉学文化总中心地方代表处暨“教育走出去与引进来”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厦门大学翔安校区隆重举行。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 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西兰等国家的合作院校代表、中国内地各省市50多家教育机构负责人莅会。厦门大学国际学院/海外教育学院国际本硕项目山东生源采集基地主任,山东山教国际交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单连顺先生受邀参加会议。中国新闻网、中新社、厦门大学对该项活动给予了专门报道。

 

会议由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国际学院傅万里副院长主持,出席会议的领导“一带一路”汉学总中心理事长、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一带一路专项基金主任吴国阳先生,“一带一路”汉学总中心理事长、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国际学院院长郑通涛教授,“一带一路”汉学总中心主任马玉文先生分别发表讲话。

吴国阳主任称,“一带一路”汉学文化总中心秉持“开放、合作、共享”的理念,致力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教育互通和民心互通,促进不同文明的包容互鉴。

汉学文化总中心理事长、厦大海外教育学院/国际学院郑通涛教授表示: “一带一路”汉学文化中心启动“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及在海内外设立代表处,将更好对接沿线各国教育发展规划,寻求中外合作的最佳契合点,互鉴先进教育经验,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库和人才支撑。

 

 

山东厦门大学国际学院/海外教育学院国际本硕项目山东生源采集基地主任,山东山教国际交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单连顺先生代表汉学文化总中心地方代表处发言,表示:"汉学文化中心地方代表处的成立,“万校文化交流计划”和“万人产学结合计划”的实施必将为“一带一路”青少年文化体验和社会实践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和平台,为扩大人文交流,加强人才培养,推进民心互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是国家级顶层战略。它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要求各地发挥区位优势和地方特色,率先垂范,积极行动。  

10点整,签约仪式正式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家教育机构正式签约成为“一带一路”汉学文化总中心地方代表处。

 

育人为本,教育先行。会后汉学文化总中心理事长、厦大海外教育学院/国际学院郑通涛教授,一带一路”汉学总中心主任马玉文先生以及各地方代表对今后“一带一路”下国际交流项目做出了无限的畅想。相信在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指导下,厦门大学必将成为“一带一路”教育先行的前沿阵地,我们共同期待更多利国利民国际教育交流的新项目的出现。

                                       

                                               山东留学网记者:左米玲报道